用户登陆

Pupils Login Form

 



关于“注册音乐治疗师”实习督导的补充规定

来源:秘书处 作者:张明

关于“注册音乐治疗师”实习督导的补充规定

 

为做好“注册音乐治疗师”实习督导管理,促进督导师督导和实习生实习的标准化、规范化运行,确保“注册音乐治疗师”培养质量,结合当前实习督导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和客观需求,音乐治疗师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委员会”)制定“注册音乐治疗师”实习督导补充规定如下:

一、实习生须在“行业委员会”指定的实习机构内完成“全职实习”1040小时(130个工作日)实习或“兼职实习”270session,方能获得“注册音乐治疗师”资格。

二、音乐治疗督导师工作要求

1、音乐治疗督导师肩负“注册音乐治疗师”教育培养的重要责任,应秉承严谨治学精神,严肃执行“行业委员会”颁布的相关规定,严格按规定的实习框架要求督导和安排实习,不应在督导中将实习生“劳力化”——只“用”,不“督”,不“导”,或者擅自删减实习流程、压缩实习时数,甚至弄虚作假,虚报实习时数。上述情况一经查实,行业委员会将取消其“音乐治疗督导师”资格。

2、音乐治疗督导师须在每次督导结束后填写《实习督导记录表》(附后),并由督导师和实习生共同签名。实习全部结束后,将《实习督导记录表》与《临床实际工作能力评价报告》一并作为审核材料报送行业委员会。

三、实习督导形式及要求

1、实习督导分“观摩期”“辅助工作期”和“独立工作期”三个阶段进行。

2、全职实习:观摩期为40个工作日、辅助工作期为40个工作日、独立工作期为50个工作日,共计130个工作日。 在观摩期内,实习生原则上只观摩和体验性的参与活动,并不实际带领活动;辅助工作期内,实习生原则上可以逐渐部分地带领活动,但不可以独立带领全部session; 独立工作期内,实习生可以作为治疗师独立带领整个session。督导师应当按照此框架进行督导,不应过早让实习生进入下一阶段的实习内容。

实习进入独立工作期后,全职实习生开始独立带领session, 治疗计划书应经过督导师事前批准后方可在独立治疗中使用。督导师应严格按照APIE的治疗程序要求实习生,不可“偷工减料”,全职实习生不得在未经督导师批准治疗计划的情况下进入治疗。Session 之后应现场填写行为观察数据和总结,不允许事后补填。督导师应培养实习生养成在15分钟内完成行为观察数据和session总结的良好工作习惯,不要让实习生下班后回家(宿舍)完成此项任务。

3、兼职实习:实习生确因工作原因,无法到实习点完成1040小时(130个工作日)全职实习,可向“行业委员会”提出兼职实习的书面申请,经“行业委员会”审核同意后可采取兼职实习的分期方式进行。

三个实习阶段可分23次完成。观摩期和辅助工作期仍需在实习机构完成,实习内容和要求与全职实习相同,而独立工作期可采取由实习生自行选择工作场所,拍摄录像发给督导师或现场视频直播形式进行督导的远程督导方式。兼职实习以音乐治疗session为计算单元,观摩期90session;辅助工作期90session;独立工作期90session,共计完成270session。兼职实习期限最长不超过36个月,逾期未完成,实习生须重新申请实习督导。

兼职实习生在独立工作期远程督导的视频录像内容必须包括:治疗活动开始前首先显示治疗计划,治疗过程,以及治疗之后显示填写行为观察数据的过程。录像机应正面对实习生。视频资料应配有文字资料,即完整的APIE 文件。

三、 实习督导收费

督导师可参照所在机构标准或自行制定,行业委员会不做统一规定。委员会强烈建议督导师在合理范围内尽可能降低收费,避免高收费,以减轻实习生经济负担。督导师应将实习督导工作视为推动我国音乐治疗事业的使命担当,而不是牟利途径。对于全职实习可按照工作日计算;对于兼职实习则按照小时数计算,收费标准建议不超过督导师本人治疗收费的80%

上述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附《实习督导记录表》)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音乐治疗师行业委员会

201951

 

 


实习督导记录表

督导师姓名:          实习生姓名:       (全职/兼职):       起始日期: 

序号

实习阶段

时间

工作内容

实习生签名

督导师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