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陆

Pupils Login Form

 



“注册音乐治疗师”“MER音乐创伤治疗师”资格证书申请及更新规定

来源:秘书处 作者:张明

“注册音乐治疗师”“MER音乐创伤治疗师”资格证书

申请及更新规定

为加强注册音乐治疗师(Registered Music Therapist, RMT)和MER音乐创伤治疗师(Music Entrainment and Reprocessing ,MER)行业管理,实现从业人员规范执业,促进执业能力不断提升,推动音乐治疗服务社会、服务民众,按照《音乐治疗师行业委员会章程》之规定,结合行业特点,特制订《“注册音乐治疗师”“MER音乐创伤治疗师”资格证书申请及更新规定》如下:

注册音乐治疗师证书(RMT)和MER音乐创伤治疗师证书(MER)由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音乐治疗师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委员会”)颁发。

1.申请资格

1.1注册音乐治疗师(RMT

凡获得行业委员会学术认可的国内、国外高等院校音乐治疗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以及完成行业委员会举办或认可的音乐治疗系统培训项目以及实习要求的人士均可申请RMT资格。具体被认可的国内外高校音乐治疗项目以及职业培训项目的名单以最近期的委员会文件为准。

在国外已经获得音乐治疗师学位证书和资格证书的人士,可提供相关证明以及在海外学习期间所修课程内容、成绩单、毕业实习证明、相关资格证书等相关材料,经委员会审核通过即可获得RMT资格。

1.2MER音乐创伤治疗师

凡完成行业委员会学术认可的音乐同步再加工技术(Music Entrainment and Reprocessing,MER)系统培训项目以及完成督导要求的人士均可申请MER音乐创伤治疗师资格。

2.申请流程

2.1注册音乐治疗师(RMT

a.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士向行业委员会提出申请,填报《注册音乐治疗师申请表》;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习成绩证明或音乐治疗系统培训项目结业证书复印件;国外音乐治疗师资格证书和学位证书,学习期间所修课程内容、成绩单、毕业实习证明以及相关资格证书等相关材料。

b.材料审核合格后,填报《音乐治疗师临床实习申请表》,审核通过后在行业委员会指定的实习机构里完成为期1040小时(全职工作6个月)实习。实习结束后,督导师按照《音乐治疗师实习考核标准》填写《临床实际工作能力评价报告》报送行业委员会。

c.实习合格者,向行业委员会提交按照APIE格式写成的临床案例报告材料一份(包含1团体治疗和1个体治疗完整的评估、计划、实施、结论)和音乐技能视频(声乐、吉他弹唱,时长不超过15分钟)。

d.上述材料经行业委员会审核合格后,交纳注册费500元,二寸照片3张。

e.行业委员会颁发“注册音乐治疗师(RMT)”证书和杯牌

2.2MER音乐创伤治疗师

a.符合资格条件的人士向行业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并报送《注册音乐创伤治疗师申请表》;音乐同步再加工技术(MER)系统培训证书等相关材料。

b.材料审核合格后,接受行业委员会认定的MER督导师督导,完成至少3个完整个案督导,达到要求后由督导师给出《MER临床实际工作能力评价报告》报送行业委员会。督导师在认为被督导者不能达到要求的情况下可以决定延长督导次数。

c.行业委员会认定合格后,交纳注册费500元,二寸照片3张。

d.行业委员会颁发“MER音乐创伤治疗师”证书和杯牌

注册音乐治疗师(RMT)和MER音乐创伤治疗师资格证自发证之日始有效期为3年,资格证到期需办理更新,治疗师应在有效期截止日前主动申请更新,逾期未办理的将取消RMT/MER资格证持有人的注册资格。

3.资格证书更新流程

3.1行业委员会于资格证有效期截止前1个月,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资格证更新通知》及《资格证更新申请表》给需要资格证更新的人员。

3.2当事人接到通知后,需在注册截止期后30日内将填写好的《资格证更新申请表》回执行业委员会,经审核合格后交纳费用500元,二寸照片3张,完成资格证更新手续,行业委员会颁发新的注册证书和杯牌。

3.3当事人接到通知后未在注册截止期后30日内办理续证手续的,视为放弃RMT/MER注册资格,行业委员会将取消其注册资格。

3.4被取消RMT/MER注册资格证的人员如需再次申请注册资格,需填报《资格证更新申请表》,并向行业委员会提供3年来临床治疗、学习培训等从业情况的书面报告及相关证明(证书、时间、地点和证明人信息等),经行业委员会审核合格后交纳费用700元、二寸照片3张,完成重新登记手续,行业委员会颁发新的注册证书和杯牌。

4.注册音乐治疗师、注册音乐创伤治疗师须严格遵守行业规范和职业伦理,如有违规行为并对行业形象和声誉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业委员会有权撤销其注册资格。

上述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

音乐治疗师行业委员会

201936